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健生活

你是幸福の我就是快乐的!

 
 
 

日志

 
 

苏霍姆林斯基说  

2016-09-06 20:32:09|  分类: 见闻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如何丰富精神世界?
       阅读:  “一所学校可能什么都齐全,但如果没有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和丰富精神生活而必备的书,或者如果大家不喜爱书籍,对书籍冷淡,那么就不能称其为学校。一所学校也可能缺少很多东西,可能在许多方面都很简陋贫乏,但只要有书,又能为我们经常敞开世界之窗的书,那么,这就足以称得上是学校。”苏霍姆林斯基
      阅读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源泉和重要标志。没有书籍的滋润,难以得来浓厚的学识和素养!@阅读是人类特有的最普遍、最持久的学习行为,是人类吸收文化财富、获得知识、认识世界的基本途径之一,被称为“智慧之源”。
研究:读书也是一种研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与学生的交往是教师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应该时刻关注和研究学生的精神世界,探索脑力劳动和人的个性形成的复杂过程的规律性。在教学中研究学生应该是贯穿教师一生教育事业的主题,通过研究身心发展特点了解学生、热爱学生。“每个孩子的思想、观点、情感、感受、快乐、不安、悲伤、忧虑等方面都是一个独特的世界。教师应当认清并熟悉自己学生的这个精神世界”
         第三个途径是写作。文字是思想的载体,教师不仅应该通过勤于练笔善于表达,并且善于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经历,现代教师必须是一个“反思的实践者”。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只有对事实进行分析和研究,教师才能从司空见惯的事务中看出新的东西,倘若一个教师没有学会分析事实和创造教育现象,那么对于那些年年重复的事情,他就会觉得枯燥乏味。
     发展兴趣爱好:个人的兴趣爱好作为丰富的精神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不以一定局限在与所教学科直接相关的内容上,可以发展其他多种多样的兴趣爱好。

     交往和游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教师的风度举止和阅历会成为无形的教育资源从而一点一滴影响受教育者,这些注意要通过与人的交往及对自然和人生的种种体验而来,通过这些方面锻造自己的人格,拓展是视域、气度和胸怀,使得自己的精神世界丰富多彩。

 
  评论这张
 
阅读(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