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健生活

你是幸福の我就是快乐的!

 
 
 

日志

 
 

注意力和智力训练  

2011-10-17 15:27:37|  分类: 教学相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4——注意力和智力训练

活动一:走迷宫图

活动准备:

三张彩色迷宫图ABCAB两张图难度相当且较容易,C较难)

活动对象:七年级学生

活动内容:游戏“走迷宫”

活动步骤:

1 把班里学生平分为2组,每组围坐一个圈。

2 每一组随即发放AB迷宫图,计时开始。

3 完成AB图后,让C图全班同学来完成。

活动过程:

我们准备了三个迷宫图,两个容易的,一个较难的。游戏开始,我们让孩子们分2组,我和卞宁也各分到一组和他们一起做,每组一份难度相当的迷宫图,然后我们喊口令开始,他们同时开始走迷宫,来计时,看哪一组完成的快。孩子们很是认真的做,一个个都踊跃的参与进去,还有些竞争的气氛呢。两组孩子完成的时间相当,而且用的时间都很短。接下来,我们拿出那份较难的迷宫图,所有孩子共同来做,这个难度较大,而且不止一条通道能走出迷宫,整个过程我们都在观察,孩子们思维很活跃,每个人都努力寻找走出迷宫的道路,而且是这个孩子走不出了下个孩子马上接着纠正应该走哪里,这个迷宫图还是花费了不短的时间,最后终于走出来时,我们提示,有没有比你们找的那条更短的呢,这时孩子们又重新找,很快找到最短的那条走出迷宫的道路。这个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并活跃了他们思维。

活动意义:

主要是智力训练游戏,还能够培养孩子们团队合作精神。

活动建议:

活动过程中发现,走迷宫过程中,有的孩子根本没有把注意力放在上面,经过观察,发现是因为迷宫游戏不能让每个孩子都参与进来,因此个体并不能提高其积极性,所以,建议游戏改进为每个人都有参与活动的机会。

活动二:填图游戏

 

活动准备:

七张画有5×5方格的纸条,且每张纸条上有两个方格

活动对象:七年级生

活动内容:游戏“填图画”

活动步骤

1   教师将七张纸条平均分给七个学生。

2   教师在黑板上画上和纸条上一样的方格,并且要求学生闭上眼睛,之后,在5×5的方格中,画上一个“花”(或“树”或“小鸟”)。

3   此时教师命令学生睁开双眼,观察黑板上的方格,三秒钟之后,再次要求学生闭上双眼,并擦去黑板上方格中的图形。

4   教师要求学生对之前方格中的图形进行回忆,并且凭借自己的回忆,在纸条上的方格中复现图形的位置。

5   教师可以通过调整画入方格中图形的数目及给予学生观察的时间长短来控制活动的难度,并且在引导学生回忆的同时,记录随着活动的难度增加,学生出错的次数。

活动意义:

怎样才能保证回忆的图形能够既正确又准确呢?好的记忆固然重要,可是,短短的时间内,记住位置并且正确复现,靠的更是观察时注意力的集中。当我们的注意力全部集中于某一项事物时,我们的大脑能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才能将事情更快更准地做好,才能事半功倍。

活动建议:

1   教师选取的图形难度不能太大,应该选取简单而又常见的图形,才能更好的便于学生记忆,达到活动效果(例如:花,太阳,树木等)。

2   时间的控制方面,教师可以事先根据图形数目对所给予的记忆时间进行测试,不宜过长或过短。

3   教师可以根据所记录的学生复现出错次数和不同学生之间错误次数的比较来确定最适合记忆的图形数目及记忆时间。

  评论这张
 
阅读(3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