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健生活

你是幸福の我就是快乐的!

 
 
 

日志

 
 

影响教师一生的中外教育家经典感言 魏书生  

2010-01-20 07:48:58|  分类: 读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好学之师

倘若当教师的,自己天天去研究,有所得的,即随时输入于学生,如此则学生受益较多,即当教师者也觉得有无穷的乐趣。所以学生求学,固然要“学而不厌”,就是当教员的,要真正做到“学而不厌”。

                                                            陶行知

 

教师要用心去“懒”

   教师是干什么的啊?是找出适合学生阶梯的人。…… 我上课三不讲:凡是学生能看会的,我不讲;凡是学生查找资料后能学会的,我不讲;凡是班干部能教会的,我不讲。

                                                             魏书生

 

教师,应是精神丰富的榜样

教师对于学生来说,应当成为精神生活极其丰富的榜样,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才有道德上的权利来教育学生,才能承担起教育学生的职责。

因此,教师要具备热爱、关心、信任学生,广博丰富的知识,良好的教育教学素养,高超的语言修炼,感受和创造美的能力,从事实际活动的特长等素质。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教师要深入了解和研究儿童,如饥似渴地读书,进行教育教学研究。

                                               瓦·阿·苏霍姆林斯基

 

 

教师要会“减负”

 教的最优化必须落实到学的最优化,只有把教的最优化和学的最优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才能保证教学最优化。教师教学最优化的基本内容之一是使学生学习负担最优化,也就是说学生能深刻而牢固地掌握他们所能掌握的最大限度(指分量和深度)的教材,并且不会超出科学规定的课学习和家庭作业的时间量,因而在规定的休息时间内能够完全恢复自己的学习能力。

                                                          巴班斯基

 

 

做一个富有激情的教师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是应该充满激情的。教师本身先要具备这种品质,成功的课堂教学应该是充满。情感的教学,教师的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感领域,就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爱是激情的基础,没有对学生的爱,即使教学也没有激情;没有课堂上师生间心的相通、情的交融,也就不可能产生教学所需的智慧和吸引学生的技巧。

                                                     列·符·赞科夫

 

 

教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

教师的威信,首先是建立在责任心上。

每一个优秀的教师、每一个诚实的教师,都明确了公民教育的伟大使命,并为达到这个目的而顽强地斗争。教师对待工作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我听然确信,并且一生都这么说,连百分之一不合格的,连一个被浪费了的生命都不准许有。

                                                           马卡连柯

 

教师需要有自身的人格魅力

在教育中,一切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教育的力量只有从人格的生动源泉中才能涌现出来,任何规章、 任何教学大纲、任何人为的学校机构,无论它考虑得多么周密,都不能代替人格在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乌申斯基

 

教师是课堂教学中的主导者

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应该处于中心的地位。在教学里,教师必须组织和安排学生的学习活动,必须制定严密的系统的教学计划,必须标准,授人类文化共同要素的各门学科的知识,并坚持严格的学业标准,必须使学生遵守纪律并。为他们提供优良的教育环境。因此,教师对学校和教育过程应当拥有控制权。

                                              威廉·钱德·勒巴格莱

 

教师要为"掌握而教

大多数学生(也许是90%)能够掌握我们所教授的事物,教师教学的任务就是要找到使学生掌握所学学科的手段.所有学生都能学好功课,只要提供适当的学习条件,给予正确有效的指导.教师的基本任务是找到这样的策略:既考虑到个别差异,但又能促进个体的最充分的发展.

                     本杰明·布卢姆

 

 

     师者,人之楷模也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还是模范。教师的模范作用直接影响到他所教的学生能否感到这门学科的内在刺激力,也影响到了他的学生是否肯冒风险,大胆地去设想,去运用直觉思维……教师也是教育过程中最直接的有象征意义的人物,是学生可以视为榜样并拿来同自己作比较的人物.

                                                                布鲁纳

 

 

 

教师是课堂教学中的主导者

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应该处于中心的地位。在教学里,教师必须组织和安排学生的学习活动,必须制定严密的系统的教学计划,必须标准,授人类文化共同要素的各门学科的知识,并坚持严格的学业标准,必须使学生遵守纪律并。为他们提供优良的教育环境。因此,教师对学校和教育过程应当拥有控制权。

                                              威廉·钱德·勒巴格莱

 

教师要为”掌握而教”

大多数学生(也许是90%)能够掌握我们所教授的事物,教师教学的任务就是要找到使学生掌握所学学科的手段.所有学生都能学好功课,只要提供适当的学习条件,给予正确有效的指导.教师的基本任务是找到这样的策略:既考虑到个别差异,但又能促进个体的最充分的发展.

                     本杰明·布卢姆

 

 

   师者,人之楷模也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还是模范。教师的模范作用直接影响到他所教的学生能否感到这门学科的内在刺激力,也影响到了他的学生是否肯冒风险,大胆地去设想,去运用直觉思维……教师也是教育过程中最直接的有象征意义的人物,是学生可以视为榜样并拿来同自己作比较的人物.

                                                           布鲁纳

  

   教师的自我认同感

   优秀的教师必须站在个人与公众的相遇之处,这就必须保证自我的完整和自我的认同。只有具备这样的条件,任何经历的外力即使再过于复杂,内心的坚持仍然可以保证自己不被忽左忽右的风向吹倒吹偏,也只有拥有了这样的心灵,我们才敢打开自己,在和人、事、知识点的联系中获得中心位置。如果,外力在存在的强大的超越了自己,那么失去了安全感的内心就必然会接受他人观点的主宰,从而忘记自己是谁,分裂自己,导致自己与教学中的“我”产生隔膜。

                                                         帕克·帕尔默

   教师应是思维能力的领导者

   为了有效地发展学习,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教师应该让学生“在做中学”,使学生养成创造的习惯,培养创造性的思维能力。

教育在理智方面的任务是形成清醒的、细心的、透彻的思维习惯。教师的任务就是要使学生学会思维,这是个体经验改造要达到的首要目标。

                                                          约翰·杜威

 

   教师是促进者

   学习只能促进,老师只是一个促进者。教师的作用表现为:帮助学生明确他们想要学习什么,帮助学生安排适当的学习活动和材料,帮助学生发现他们所学东西的个人价值,建立并维持能促进学习的心里气质。

                                                              罗杰斯

 

  做个有“问题”的教师

  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不是告诉学生答案,而是向他们提问。问题是接生婆,它能帮助新思想的诞生。思想应当诞生在学生的心里,教师仅仅应当像助产士那样办事。

                                                             苏格拉底

 

 

   教师应是理性的思考者

   感觉的作用只限于现象的理解,并不能成为获得理念的工具。因此,人必须心思凝聚,学思结合,从一个理念到达另一个理念,并最终归结为理念。要善于点悟、启发、诱导学生进入这种境界,使他们在“苦思冥想”后“顿开茅塞”,喜获“理性之乐”.

                                                              柏拉图

 

做一个严谨治学的教师

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在于生存。凡善于考虑的人,一定是能根据其思考而追求可以通过行动取得最有益于人类东西的人。……我爱老师,我更爱真理。

                 亚里士多德

教师的教,是为了不教

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引导班上的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运用他们的智力,除了使我们的学生不需要总是有人教,我们的教学还能有什么别的目的呢?教师的教师为了不教。

                                                              昆体良

 

 教师应是“泛智”之师

所有人都应当通过教育获得广泛的知识,发展智慧。我们希望一种智慧的学校,即泛智的教师。在那里,人人可以接受教育,在那里可以学当前和将来生活上所需要的一切学科,并且学的十分完善。

               夸美纽斯

教师必须了解学生

作为教师首先就要了解学生,我们对学生是一点也不理解的,对他们的观念错了,所以愈走就愈入歧途。……轻率地对学生们下断语的人,是往往会判断错误的!这种人反而比学生们更加幼稚。因此,就从你的学生开始好好地研究一番吧……

                                                      让·雅克·卢梭  

 

教师要有丰富的情感

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不允许漠视学生的情感,因为教师的漠视就是一种摧残,这是不能容忍的。情感淡漠使人平庸,情感衰退使杰出的人失色,有意摧残情感是绝对的蠢事。我们当以此自勉——不论对自己还是对学生。

                    狄德罗

 

教师更是心理专家

我正在试图将人类的教学过程心理学化;试图把教学与我心智的本性,我的周围环境以及我与别人的交往都协调起来。教师要找出一个适合人类本性的、心理学的、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教育教学。

                 裴斯泰洛奇

 

做一个快乐的教师

教育应该是快乐的,当一个孩子处于不快乐的情绪中时,他的智力和潜能就会大大降低。呵斥和指责不会带来好的结果。

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成为快乐的人,教育的手段和方法也应该是快乐的。就像一根细小的芦苇管,你从这头输进去的如果是苦涩的汁水,在一端流出的也绝不会是甘甜的蜜汁。

                 赫伯特·斯宾塞

 

好教师也要注重礼仪

礼仪是一个人所应该具有的良好美德。礼仪的目的与作用在于使得本来的顽梗变柔顺,使人们的气质变温和,使他敬重别人,和别人合得来。这些不仅可以让我们教师自省,还可以让学生进行对照反思,促使自己和学生的言行趋向礼仪。

                 洛克

 

 教师是教学中角色的“变脸者”

教师应是一位指导者,教师的作用在于引导儿童的心理活动和他们的身体发展。基于这一点,我把教师的名称改成指导者;教师也应是一位观察者,他必须以科学家的精神,运用科学的方法去观察和研究儿童,揭示儿童的内心世界,发现童年的秘密。

              玛丽亚·蒙台梭利

 

教师应具有哲学精神

好的教师要具有哲学精神;忠实于真理的精神;研究的,批判的、彻底的精神;进步的、创造的、革新的精神;自由、独立、自觉、合理的精神;统一的、系统的精神;理想的、超越的、无我的精神。

               小原国芳

 

 

教师要有出色的教学艺术

教师必须有引人入胜的教学艺术。教学艺术乃是教师娴熟的运用综合的教学技能技巧,按照美的规律而进行的创造性教学实践活动。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第斯多惠

 

教师不仅要会教,更要乐教

教学的最终目的虽然在于德行这个概念之中,但是为了达到这个最终目的,教学必须特别包含较近的目的,这个较近的目的可以表达为“多方面的兴趣”。 ……而教师在这方面则最为主要。

 教学应当贯穿在学生的兴趣之中,激发学生经验的兴趣,思辨的兴趣,同情的兴趣。

                约翰·菲力德利赫·赫尔巴特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