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健生活

你是幸福の我就是快乐的!

 
 
 

日志

 
 

读《育人三部曲》科学文化素质的教育笔记  

2018-04-01 16:50:47|  分类: 读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4月1日  周日   晴
      苏霍姆林斯基主张既要重视学生在科技素质方面的教育,同时更要重视学生在人文素质方面的教育。
      他为学生设计了双重使命的智育体系。具备两大特点:一是充分反映了当今时代对人的全面要求,旨在通过智育形成学生的科学世界观,养成他们强烈的求知欲,开发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创造性,发掘每个人独特的天赋才能,授予他们牢固而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的技能,培养精神丰富的、全面和谐发展的文明公民;二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系统论,把智育纳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个总体的、完整的施教系统中,统筹兼顾地处理智育与其他各育的相互渗透关系,以及智育这个相对独立的子系统内部的各种矛盾、关系。
        他正确处理知识与智力的关系。
         智育是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进行的,但又不能仅仅归结为一定知识量的积累。知识水平与智力水平之间不能画等号,尽管后者有赖于前者。
        两这关系?这也设计一个问题“教学与一般发展”的关系。
        他的观点:教学的目的在于使掌握知识的过程保证最佳水平的一般发展,而教学过程中达到的一般发展又反过来促进更顺利地掌握知识。
        智育的主要目的就是开发智力,最完善的教学乃是开发智力的教学。
        重视开发智力的同时,他十分强调形成科学世界观的意义。他指出:世界观的形成是智育的核心。
       他证实:一个人可以拥有对答如流的知识,然而他可能背离科学世界观,拜倒在宗教世界观及其他非科学世界观的脚下。至于与世界观紧密相关的道德信念和行为,则更可能与所获得的知识和可续真理背道而驰。
      他认为发挥教学、智育的世界观功能,是一个非同小可的事情,也是他解决得最为成功的一个问题。高明之处在于,他立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高度,立于公民基本素质的高度,来看待智育的重要性。
      他认为,一个人只有具备了高度的智力素质,才能适应科技革命和现代化生产的需要。通向科学的道路始于基础教育。学校的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爱知识、爱书籍、爱科学;教育工作中应尽可能鲜明地反映科学正在变为生产力。同时他还认为,人之所以需要智育,还在于确立个人和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人们需要智育,不应仅仅是为了应付狭隘的就业劳动,也不应仅仅是为了上大学,而首先是为了充实的精神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