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健生活

你是幸福の我就是快乐的!

 
 
 

日志

 
 

读《育人三部曲》社会公德笔记  

2018-03-28 13:12:56|  分类: 读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苏霍姆林斯基强调,智慧、科技赋予人类支配自然力的偌大权力,以至于一个人可能决定成千上万人的命运,而且这并不是在某起重大事件中,而是在日常劳动中,例如在水电站、原子能电站、矿井、铁路枢纽调度室这些平凡的劳动岗位上,一个人要有高度的义务感和责任心,否则会殃及千百万人的性命。
        自律和公德的培养是学校义不容辞的重大任务。
       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律和公德素质,苏霍姆林斯基把“同情人、关心人”视为奠基性品质。他认为,孩子在童年时期对人的困难、不幸、烦恼和孤单特别敏感。此时培养他们这方面的品质最为有效。从小引导孩子为他人付出,是培养他同情心、关心人的重要途径。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有些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失误就在于,他们离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离开人对人的责任来培养儿童的高尚公德。这样做的结果,最多只能培养出口唱高调的伪君子。他认为不可能想象,一个根本不善于从别人眼神中察觉出其心境的孩子,会成为一个真正善良的人。
        教育者要善于对孩子进行“情感教育”,教会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体察他人的痛苦和忧愁,并由衷地给以帮助。
         从儿童入学,就引导孩子参加各种关心人的活动;关心附近的孤寡老人,关心特殊的困难的同学,关心同学家中患病的亲人。坚信,只有这样,才能使儿童把同情和关心他人变成自己内心的需要。
  评论这张
 
阅读(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