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健生活

你是幸福の我就是快乐的!

 
 
 

日志

 
 

做只是为了不做  

2016-03-22 20:08:29|  分类: 校园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树叶随着新芽的生长,老叶随风飘散。早上,满操场,到处可见。在操场上,有一把大扫帚躺在地上。顺势而为,拿起来在操场扫了起来。操场另一端,几名到校比较早的学生,也在打扫着。扫着扫着,身边多了几位学生。他们都和我一起扫起树叶来。操场瞬间,热闹起来。

      在扫地过程中,有几位学生没有扫帚,他们不时围着我,好似很稀奇。我说:“谁来帮帮我吧,这么多树叶,我恐怕很难扫完。”六年级、五年级、四年级、三年级的到校的学生们,纷纷行动,兴致格外高。我边扫地,边示范,有几位学生还尝试用了大扫帚。其中,一个学生高兴地喊着走在路上的邓主任。邓主任积极参与其中,我们一起打扫着操场的落叶。没有扫帚的用手捡拾,还有的推着车去运送树叶。平时老师说不爱劳动的几名同学,有模有样地做着。特别是二年级东,扫到上课都不撒手,认真地打扫样子,让人好欣慰。谁说孩子们不会劳动,这样看着他们个个都能。

       操场在师生共同打扫下,一下整洁了许多。

       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带领四五六级学生,一起打扫一楼卫生。女生负责擦拭栏杆,男生负责楼道清洁。开始学生们积极响应。在劳动过程中,部分学生按照老师的分工,认真劳动,部分学生看热闹。

       我没有说任何话语。先在水池,教学生们怎么洗拖把,要注意保持蓄水桶卫生。虽然如此提前告知,转身还有一个学生将拖把直接放在蓄水桶清洗,结果污染了一桶水。此时,立即召集学生现场进行观摩,再次教育。在一次两次的说教中,学生没有出现上述现象。可学生还是部分劳动部分不劳动。

       此情此景,我拿起拖把,认真拖地,并且告诉学生怎样拖才不把脏水溅到其他地方,溅到别人身上。拖地的同学们认真跟着学习。我一个一个地指导,一个劲表扬他们学得认真。站在一旁不劳动的学生,跃跃欲试,想要我手中的拖把。我很得意地说,你们要拖好我才给。学生们个个点头示意。就这样,拖地成了当下热门的活。

       在擦拭栏杆劳动中,我也一一示范,边示范边指导,边夸奖。孩子们在一片赞扬声中认真实践,劲头十足。

       最后环节是,用水清洗教学楼玻璃大门。我如孩子般,站在门前,说着:“这么脏,怎么办呀?”“怎样才能洗干净呀?”孩子们看着我为难的样子,都笑了。他们说,这有什么难得,我们提水冲,我们一起擦,一起做,一定做干净。平时大家都反映最懒的广,勒起袖子,提起桶,一下跑到水池边接起水。爽、辉、添、就连特别不好说话的玲,都自告奋勇,边笑我着急的样子,边等待水来一起劳动。也许是用水泼的方式吸引孩子们兴趣,也许是我和他们一样,一会拖、一会擦。一桶接一桶地泼,一次又一次地清洗,我和孩子们都沉浸在劳动的乐趣中。

         谁说他们不会劳动,他们需要时时耐心引导,更需要是你做事的样子,而不是扯破嗓子。 谁说他们低能,他们需要细心呵护,更需要证明能力的肯定。教育者,放下身价,平等中去影响人,激励人,我想这才是好的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