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健生活

你是幸福の我就是快乐的!

 
 
 

日志

 
 

对话生命 相遇自己  

2014-03-27 09:32:02|  分类: 读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来到世间,少不了与生命相遇,少不了与生命对话。相逢何处不相识。知遇之恩,知音知己,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在生命的长河里,我们如何对话,在对话的过程中,我们又遇见了些什么?所有这些对话,这些遇见,又能带给生命什么意义呢?

我们相逢,我们相遇,我们对话,我们互通,我们又有怎样的感受?

   《相约星期二》,让我们从文化、精神、意义、生命本真去透视我们自己。书里,我与他们相遇,而更多是遇见了自己。

遇见自己是怎样在生活,怎样在追求,怎样在处理情绪情感,怎样在与他人互动,怎样在面对自己?一本书给了我许多意想不到的生命礼物,让心境敞亮,让心灵慰藉,让生活宁静。分享这本书,我想从五个关键词来展开:遇见、寻觅、追问、生命、自己。

遇见

生命里的遇见,也许是偶然,也许是必然。之所以说偶然,是因为,有的人相遇,也许是擦肩而过,而有的人相遇,也许是终身难忘。

无论是擦肩而过,还是终身难忘,都将视之是生命之礼。相处和睦,相处太难,定是源于自身。感谢难以相处之人,让我们看得更清楚自己,更能完善或超越自己,虽然这样做到很难,但有这样的念想总是好的。因为,世界之外,除了你自己,再没有别人。

     书中作者和莫里的遇见,不是无缘由的。作者也是一位善于思考,善于追问的人。正因为如此,他与莫里的相遇,绝非偶然。一位已有地位的学生,一位濒临辞世的终身教师。一场高质量生命对话,在这样身临奇境生命课堂里,他们是生命最强音的合奏曲,生命在随着节奏的变化中,不断丰富,不断成长,呈现生命的本质。

寻觅

我们今天为何能遇见,想必也是有缘由。缘由是我们都在寻觅,寻觅我们自己。书中的作者,在自己舅舅去世的背景中,感受到生命的短暂,在不经意的一次短片中,看到《夜线》节目中的老师莫里。冥冥之中有股力量,牵引着作者走向莫里。其实,这背后更多原因是,作者无时无刻不在审视自己,工作、生活。在作者的生活里,或者在作者的潜意识里本身就存放着莫里教授的身影。正是因为不断的寻觅,寻觅,他们才能如此相遇。

在我们的生活周围多也是如此,细细想想你身边最经常出现的,或者是你最喜欢相处类型的人,都是谁,为何是这样?因为振幅相同,频率相同,我们才会走到一起。然而,我们在一起寻觅什么?

追问

终身教师最后十四个星期二的课堂,作者提出了自己的许多追问。谈论世界、谈论自怜、谈论遗憾、谈论死亡、谈论家庭、谈论感情、谈论对衰老的恐惧、谈论爱的永恒、谈论婚姻、谈论我们的文化、谈论原谅、谈论完美的一天、谈论道别……

生命

这是两位生命的对话,也是生命终结的思量。我们的文化,大多是规避生命死亡之说,认为是不吉利,不顺耳。然而,当读《相约星期二》时,才真正理解,生命终究有生和死,只是形态不同而已。而这本书核心阐释人的肉身离去了,精神还在,甚至还能影响很多人。一位终生的教师留给我们许多值得思考的话语:

   “人生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施爱于人,并去接受爱。”或者另一句另简短的“要么相爱要么死亡”
  “爱会赢。爱永远是胜者。”关于学生“生活的赢家”的回答。
  “死亡跟生命一样自然。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谈死亡。

   “原谅自己,原谅别人”“记恨和固执都是毫无意义的。这种情绪情绪让我抱憾终身。自负。虚荣。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如果没有家庭,人们便失去了可以支撑的根基。如果你得不到来自家庭的支持。爱抚。照顾和关心,你拥有的东西便少得可怜,爱是至高无上的,正如我们的大诗人奥登说的那样,‘相爱或者死亡’。”关于学生“家庭问题”的回答。
   “随着年龄的增加,你的阅历也更加丰富。如果你停留在二十二岁的年龄阶段,你就永远是二十二岁的那般浅薄。要知道,衰老并不就是衰败。它是成熟。接近死亡并不一定是坏事,当你意识到这个事实后,它也有十分积极的一面,你会因此而活得更好。”关于学生“接受衰老”的回答。
  “我为你们这一代人感到遗憾,在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产生一种爱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我们文化中的很大一部分并没有给予你这种东西。可是现在这些可怜的年轻人,要么过于自私而无法和别人建立真诚的恋爱关系,要么轻率地走进婚姻殿堂,然后六个月后又匆匆地逃了出来。他们并不清楚要从伴侣那儿得到什么。他们连自己也无法认清--又如何去认识他们要嫁娶的人呢?”关于婚姻的批评。
  “早晨起床,进行晨练,吃一顿可口的。有甜面包卷和茶的早餐。然后去游泳,请朋友们共进午餐,我一次只请一两个,于是我们可以谈他们的家庭,谈他们的问题,谈彼此的友情。然后我会去公园散步,看看自然的色彩,看看美丽的小鸟,尽情地享受久违的大自然。晚上,我们一起去饭店享用上好的意大利面食,也可能是鸭子--我喜欢吃鸭子--剩下的时间就用来跳舞。我会跟所有的人跳,直到跳得精疲力竭。然后回家,美美地睡上一个好觉。”关于生命最后二十四小时的计划。
  “女人拼命想苗条,男人拼命想富有,也是同样的道理。这都是我们的文化要你相信的。别去相信它。”建议学生米奇树立自己的小文化,不要被错误的大文化淹没。  
  “要有同情心,要有责任感。只要我们学会了这两点,这个世界就会美好得多。”
  “一旦你学会了怎样去死,你也就学会了怎样去活。”

自己

作者与教授的相处,获益最大是他自己。在这本书中,作者看到莫里,其实更多看到自己。他的工作、他的生活、他的原谅、他的家庭等等。在互相交流、互动,真实情感体验中,作者渐渐地改变了自己。面对亲人兄弟,他最终还是化解心中的疑虑,让自己生命质量再次得到提升。一场相遇,对话生命,他成全不仅仅是别人,而更多的是自己。

我们无论是读书、是参加活动,在生命的对话中,我们更多是相遇自己,在相遇自己的同时,我们要尝试去体验、去观察自己,甚至去改变自己,让生命之色更绿,让生命之光更靓!

 

 


                                                                                            (江夏  王桂梅)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