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健生活

你是幸福の我就是快乐的!

 
 
 

日志

 
 

如何进行访谈?  

2012-06-24 22:20:57|  分类: 添砖加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访谈是是研究者寻访被研究者并且与其进行“交谈”的一种活动。质的研究主要是开放型和半开放型。

5.1 访谈有什么作用?

    首先,与观察相比,访谈可以了解受访者的所思所想和情绪反应、他们生活中曾经发生的事情、他们的行为所隐含的意义。此外,与问卷调查相比,访谈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以及对意义进行解释的空间。与实物分析相比,访谈更具有灵活性、即时性和意义解释功能。在使用观察、问卷或实物分析的同时使用访谈,还可以起到相关检验研究结果的作用。

5.2 如何进行访谈前的准备工作?

 5.2.1 设计访谈提纲

    1、纲应是粗线条,列出应该了解的主要问题和应该覆盖的内容范围。2、纲应尽可能简单明了,最好只有一页纸。3、谈提纲是提示的作用,避免遗漏重要内容。4、谈提纲应该随时进行修改,前一次访谈的结果可以为下一次访谈提纲根据。

 5.2.2 与受访者协商有关事宜

    1、受访者协商访谈的时间和地点,尽量以对方的方便为主。一是表示尊重,另一方面是使对方感到轻松、安全,可以比较自如表现自己。2、要就访谈的次数和时间长短与对方进行协商。一般,每次访谈的时间应在一个小时以上,不超过两个小时。3、与对方谈讨是否对访谈进行录音。

5.3 访谈中如何提问?

    提问、倾听、回应可以被认为是访谈中的三项主要工作,他们在实际操作中相互交融、密不可分。“如何开始访谈?”一个重要的原则是,尽可能自然的、结合受访者当时的情景开始访谈。

 5.3.1 访谈问题的类型

    1.开放型与封闭型问题

    一种具有导向性的封闭型问题被称为“控制型投射”,即使用别人的意见或在别的情境下发生过的类似的事件对受访者进行检验。

    2.具体型与抽象型问题

    3.清晰型与含混型问题

 5.3.2 追问的作用与技巧

    基本原则是:使用受访者自己的语言来询问他们曾经表达过的看法和行为。追问不仅要注意适时,而且还要讲究适度。

    最忌讳的方式是:不管对方在说什么或想说什么,我们只是按照自己事先设计的访谈提纲挨个的把问题抛出去。

 5.3.3 访谈问题的过渡

    访谈问题应该由浅入深、由简入繁。在一个进行顺畅的访谈中,我们所提的问题内容上应该有比较一致的联系。

5.4 访谈中如何倾听

 5.4.1 听的方式

1、行为层面上的听

    行为层面上的听是一种听的态度,有可能表现为“表面的听”“消极的听”“积极关注的听”

2、认知层面上听

    可以有“强加的听”“接受的听”“建构的听”三种。

3、情感层面上的听

    可以分为“无感情的听”“有感情的听”“共情的听”。

 5.4.2 倾听的原则

1、不要轻易打断对方

2、容忍沉默

5.5 访谈中符合回应?

 5.5.1 回应的类型及功能

1、认可 (言语行为和非言语行为)

2、重复、重组和总结

3、自我暴露

 5.5.2 应避免的回应方式

1、论说型回应

2、评价型回应

5.6 其他注意事项

 5.6.1 做访谈记录

 5.6.2 注意非言语行为

 5.6.3 结束访谈

    可以再一次许诺自愿原则和保密原则。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